墨十七

花堪折(一)

腿一软从树梢上摔下去的那一刻黄婷婷以为自己死定了。

学成武艺下山历练还不到一年。在山上与世隔绝不知世事,下山后才知道人间疾苦。前几年新上任的皇帝昏庸无道,苛税重赋,手下的官员们也个个贪赃枉法,中饱私囊,浑不管百姓死活。黄婷婷下山以来见多了流离失所的难民,为虎作伥的官兵。她见不得这些不平事,出手几次却被更多的麻烦缠身。

黄婷婷这才惊觉世间不平是除不完的,这天一日不变就有百姓一日的苦难。这一腔热血不知还能坚持几天,还能救得几个人,就会在这晦暗的天色下冷却下去。

黄婷婷一咬牙进了京,决定趁着夜色进宫里刺杀那个昏君。

然后失败了。

身上中了两支箭,她咬着牙一路从宫里逃出来,慌不择路的也不知道逃到了哪里。躲在树上小心的拔出箭矢,试图从怀里拿金疮药的时候终于还是体力不支,腿一软就从立足的树上摔了下去。

黄婷婷灰心丧气。觉得自己虽死不足惜,这世道却终究是救不得了。

 

“咦?”

就在黄婷婷觉得眼前的景象都模糊了的时候,从不远处突然传来一声惊诧的低呼,然后是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哒哒哒的向自己靠近过来。

像...像只小狗儿。黄婷婷迷迷糊糊想。就像自己在山上养的那只,看到自己就忙不迭的哒哒哒的跑过来,用凉凉的鼻子讨好的碰一碰自己的手,然后欢快的对着自己摇尾巴。

那人急匆匆的跑过来,在黄婷婷身边踌躇的踱了几步,似是无从下手。终于下定决心似的伸出手,小声的说着嘿咻嘿咻,吭哧吭哧的费了半天力气才把黄婷婷从地上扶起来,让她半倚在自己怀里。

黄婷婷被她折腾的伤口痛的不行,本来模糊的神志因为疼痛又清醒了过来。瞬间升起了一丝警惕之心,身上早没什么力气,黄婷婷还是咬着牙握紧了拳头,想着这人要是有什么不轨之心就一拳将他打昏。

“哎呀!”那人又惊呼一声,黄婷婷一愣,这声音清脆悦耳,音调略高,显然是个不过十几岁的女孩子。

“天呐爸爸!哪来的这么多血!不会都是你流的吧!你受伤了?”那人一惊一乍的说,竟然动手就要来掀她的衣服。黄婷婷倒吸一口冷气,慌忙抓住那只不安分的手,努力做出凶狠的样子瞪大了眼睛向上看去。却见那人也同样瞪大了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睛低头看着她,见她突然抓住自己的手抬头看过来被惊的往后一缩,不明所以的眨巴了几下眼睛,愣愣的看着她。

黄婷婷认识这张脸。

进京的时间不长,却总能在街上看到这人。锦衣华服的少年,用红绸束起高高的半马尾,总是随着她欢快的步子一摇一晃的。五官生的端正清秀,黑白分明的眼睛总是一刻不肯停的骨碌碌的转,自带一股灵气。明明一看就是身份高贵的子弟,却没有半点儿架子,见谁都笑眯眯的,口齿伶俐嘴也甜,买点心的时候老婆婆都忍不住要多给她两块桂花糕。她像是和街道上的所有人都熟识,人人见了她都笑着唤一声小王爷,她也笑眯眯的一个个应回去。

她叫李艺彤,是皇帝亲弟弟唯一的孩子。

黄婷婷眼前一黑,觉得自己今天在劫难逃。

“你好像还在流血诶。”还没等黄婷婷缓过劲儿来,小王爷又开口说道,然后一发不可收拾的说起来。

“你怎么受了这么重的伤呀?又为什么在我的院子里?我刚才在房里听到砰的一声,是不是就是你从树上掉下来了呀?”她不无担忧的抬头看了看高高的树,“哎呀这肯定特别疼。”

“这树这么高你是怎么爬上去的呀?我以前试了好久也只能爬到一半,可难爬了。你怎么上去的?能不能教教我?”李艺彤又低头看她,一双眼睛晶晶亮亮的满是期待,黄婷婷听的头昏脑涨,只能带着输人不输阵的心态凶狠的瞪着她,两人对着沉默了半晌,李艺彤突然像是想到了什么,眼底光芒大盛。

黄婷婷心里咯噔一下,觉得似乎不太妙。

“是不是有人在追杀你你才躲到树上的?那你的武功是不是特别厉害?我看过很多话本的!里面都写了好多大侠都会遭歹人追杀,他们的武功都特别厉害!你这伤是不是也是歹人留的?”她越说越觉得就是这么一回事,顿时兴高采烈了起来。“大侠那你能不能教教我武功啊!我爹爹什么都好就是不肯让我习武,我从小到大都求了他好多次了他都不肯应我,大侠你教教我吧!哪怕就让我能爬上这棵树也好啊!”她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一低头看见黄婷婷用来覆面的黑巾,一时间好奇心大作,一用力抽出手来想去掀了那块布。

“话本里说,大侠都长的英俊潇洒风流倜傥玉树临风,能迷倒万千少女,我还没见过这样的人呢,大侠你——”

掀开那块碍事的布,一向巧舌如簧能言善辩的李小王爷竟罕见的词穷了,张口结舌的说不出话来。

“大、大侠你……真、真好看……”

黄大侠——黄大侠脑袋一歪,晕了过去。

 

 

黄婷婷几乎是惊醒过来的。

她并不是进入了睡眠,而是单纯的失血过多晕了过去,或许其中还有几分絮絮叨叨的小王爷的功劳。总之醒来之后的黄婷婷没有半分休息过后的实感,反而觉得脑袋生疼,她揉着眉心一手撑着想坐起来,手触碰到的却并非是想象中坚硬的地面而是柔软的床榻。黄婷婷一惊,这才提起十二分警惕打量起自己所处的环境来。

眼前是个看起来就充满了生活气息的屋子。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从窗棂里透过几丝阳光投在地上,桌上摆放的香炉升起几缕摇摆不定的烟尘,整个屋子都带着檀香。屋里有些乱,桌上的书还随意摊开着,旁边是散乱的纸墨,还有许多奇奇怪怪的小玩意儿,看着精巧却看不出实际用途。桌旁还立着一个鸟笼,里面赫然立着一只玄凤,歪着脑袋用黑豆似的圆眼睛盯着她看。

黄婷婷沉默的和玄凤大眼瞪小眼。心里盘算着现在离开它会不会扯着嗓子吼起来。

不离开当然是不行的。自己显然是被小王爷给捡回来了。虽然没有在自己昏迷的时候把自己交给官兵,但在王府里呆着也不是什么好事。小王爷现在不在指不定就是去找老王爷了,等会儿老王爷带着打手过来自己连跑都没法跑。

黄婷婷越想越觉得不赶紧走不行,当即就要翻身下床。

玄凤浑身一凛小脑袋一正,挺起毛茸茸的小胸脯张开了鸟喙。

黄婷婷轻手轻脚的坐回了床上。

玄凤脑袋一歪,继续盯着她看。

“……”

黄婷婷觉得自己似乎被一只鸟威胁了,心情十分复杂。

 

 

在黄大侠苦思冥想有什么办法先发制鸟的时候,紧闭的房门吱的一声被人推了开来。吓的黄婷婷浑身一个激灵就要跳起来先发制人。

那人浑然不觉的轻手轻脚的掩上了门,原本总是笑眯眯的人此时不太开心的撅起了嘴,皱着眉看了看手里拿着的东西,然后又叹着气摇了摇头。正是小王爷李艺彤。

黄婷婷松了一口气,却听玄凤啊的一声大叫,又猝不及防的被吓的浑身一僵。

这鸟就是要跟我过不去!

黄婷婷愤怒的想,恶狠狠的瞪着扑楞楞飞到主人肩上的玄凤,感觉从它小小的圆眼睛里都看出了几分挑衅。

“哎呀大侠你醒了啊!”

抬头看见她坐在床上的小王爷眼睛一亮,无暇去管肩上的爱鸟哒哒哒的小步跑到了床前,颠的刚停稳的玄凤不得不又扑楞楞的飞回了笼子。

黄婷婷看的颇为解气。扬起了下巴轻蔑的看了玄凤一眼。

玄凤埋头理毛,看也不看她一眼。

黄婷婷觉得一口气堵在胸口,艰难的咽了下去。

“大侠你觉得怎么样?伤口还疼不疼?饿不饿?渴不渴?我去给你倒茶!”

小王爷凑过来连珠炮似的说了一通,也不待黄婷婷回复就哒哒哒的跑去桌边倒了一杯茶然后哒哒哒的跑回来,献宝似的双手拿着茶杯递给黄婷婷。黄婷婷被她扑面而来的热切目光逼的呼吸一滞,只得道谢后伸手接过了茶杯。

看到黄婷婷喝了自己倒的茶,李小王爷一时间眉开眼笑,顺势在床上坐下了,笑嘻嘻的盯着黄婷婷看。看的她浑身不自在,忍不住往后缩了缩。

黄婷婷一边喝着茶一边在心里盘算等会儿要怎么向这个小王爷辞行,看她样子应该是不知道自己是刺杀皇帝的人,又对江湖颇为向往,那自己辞行的时候大概只需说些‘行侠仗义刻不容缓’或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就能把小王爷唬的一愣一愣的吧,黄婷婷眼睛转了转,放下茶杯就和李艺彤辞行。

“小王爷,在下必须要离开了。”

“为什么?街上现在可都是想抓你的官兵。”

“行侠仗义,刻——你说什么?!”

黄婷婷惊的坐直了身子,给小王爷吓的往后一缩,眨巴着眼睛一脸迷茫的看着她。

“我说街上都是官兵……都等着抓你回去见皇帝呢。人可多了,亏得你昨天能从皇宫里跑出来,大侠果然是大侠!”

李艺彤一脸崇拜。

黄婷婷一脸惊恐。

“你、你你你你怎么知道我我我——”

“啊对了大侠!”

小王爷像是突然想起什么似的打断了脑海一片混乱的黄婷婷,把手上从进屋时就抓着的纸一把展了开来。

好一个凶神恶煞的彪形大汉!

展开的纸上赫然画着一个满脸横肉胡子拉碴的大汉,目露凶光看起来颇为不善,身上穿着一身黑衣。黄婷婷迷茫的盯着画像看了半晌,这才注意到顶上三个大字。

“……通通通通通缉令?!”

这画的竟然是自己??

虽然知道这情绪实在有些不合时宜,黄婷婷还是忍不住生出一股愤慨。

自己哪有这么难看!

“是啊大侠!”李小王爷显得颇为愤怒,“竟然把你画的这么丑!真是太过分了!我都看不下去了!”

黄婷婷赞同的猛点头。

“说的没——诶?”

“大侠你明明长得这么好看!怎么给画成了个屠夫模样!”小王爷越说越生气,语速都快了起来。“肯定是宫里那些侍卫根本没看清大侠你长什么样就对着画师瞎说!真是太不像话了!”

“等、等等,你先停一下。”

小王爷听话的闭上了嘴,眨着黑葡萄似的眼睛乖巧的看着黄婷婷。黄婷婷觉得自己有点跟不上李艺彤的思维,她定了定神,决定从最根本的问题开始问起。

“你…你知道我是刺杀皇帝的刺客?”

“本来觉得有八分可能,现在十分确认了。”

“……”

黄婷婷在心里狠狠的给了自己一嘴巴。

“那、那你为什么不把我交给官兵?”

李艺彤听了后用疑惑的眼神看了黄婷婷一眼,用一种哄小孩儿的语气说。

“把你交给官兵你可就活不了啦,你可别被官兵们挎着刀的样子骗了,他们可不是什么大侠,你可不能想着去找他们——”

“不是这个意思。”

黄婷婷打断了李艺彤,觉得本来心里有的那点儿严肃紧张都被这一派悠闲的小王爷给搅和的七七八八了。

“我可是刺杀皇帝的刺客!你不觉得我是个坏人要交给官兵吗!”

这不是自己应该极力隐瞒的事吗?为什么自己还要这么严肃的强调自己是个坏人?黄婷婷觉得心里一阵悲凉。

面前的小王爷却一副非常不以为然的样子。

“皇帝死了?”

“……没有。”

“喔。”

“……”

果然是物似主人型,可算知道那只鸟儿是跟谁学的了,黄婷婷沉默的咽下一口气。

“大侠你要杀的是皇帝又不是我,再说了我也不喜欢他,我爹爹也不喜欢。他虽然嘴上不说,可我看他每次去见皇帝回来都愁眉苦脸的——”

黄婷婷惊的倒吸一口冷气,一把凑上前去捂住了李艺彤的嘴,惊魂未定的向四周看了看,然后才把手放下来,颇有些做贼心虚的小声说道。

“你你你你不要命了!这话让别人听到你可就死定了!”

李小王爷揉揉被黄大侠按的有些发红了的脸,颇无辜的看着她。

“可我把你藏在我房里的时候就已经犯了死罪了呀。”

“……”

黄婷婷喉头一梗,觉得她说的好像有理。

“……这不行,黄某不能连累无辜的人,在下还是先——”

“啊原来大侠你姓黄啊!那你叫什么名字呀?我叫李艺彤!”

这我早就知道了。黄婷婷在心里默默的想。可我想说的不是这个。

“在下——在下黄奉贤。”黄婷婷也没说谎,她下山之后为图方便一直以男装示人,给自己起了个闯荡江湖用的名字叫奉贤。“小王爷,在下这就离——”

“好的奉贤!你这名字真好听,是谁给你起的——”

“在下这就离开了!”

根本就是故意的!

话都给你说了算了!黄婷婷在心里悲愤的想,想归想说还是不能就这么说出来,学习能力极强的黄大侠当机立断的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

小王爷被她破釜沉舟似的气势震的一愣,思考了一下后摸着自己的下巴‘嗯——’的沉吟了起来,看起来颇苦恼。

“可是外面有很多官兵。”

“我不怕他们认不出我的。”

黄婷婷不假思索。笑话,把自己画成那个样子还能认出自己来那可真是不得了。

“可是你身上还受着伤。”

“这点儿小伤不算什么!”

黄婷婷几乎想猛拍自己单薄的胸膛来证明自己的强壮。

李小王爷连连受挫,苦恼的皱起了眉,眼睛滴溜溜的转。然后像是想起什么似的‘啊’的一声露出了恍然大悟的表情。

“可是官兵们虽然不知道你长什么样,却知道你受了什么样的伤。”

“……”

“现在外面正逮一个查一个呢,要是教人发现了你身上刚好受了和刺客一样的伤,那肯定是没的商量就要把你抓起来啦。”

“……”

“被抓起来之后就会被发现你身上穿的衣服是我的衣服,然后就会顺藤摸瓜的揪出我藏过你,然后我们王府就要被皇帝整个抄掉了。”

“…………”

黄婷婷垂头丧气,觉得她说的好像十分有理。

“所以奉贤你就安心在这里养伤吧!外面那些官兵胆子再大也不敢进王府搜人的!”

小王爷丢开手里的通缉令抓住了她的手,墨玉般澄净的眸子里闪着细细碎碎的光,用充满热切的眼神灼灼的看着黄婷婷。

黄大侠被她看的面上一热,糊里糊涂的垂下脑袋点了点头。没被抓住的另一只手不自然的抓紧了自己的衣衫——

夜行衣这么滑不溜手的吗?

黄婷婷一愣,突然想起了刚才李艺彤好像说了些什么不容忽视的话。

‘被抓起来之后就会被发现你身上穿的衣服是我的衣服’

‘会被发现你身上穿的衣服是我的衣服’

‘你身上穿的衣服是我的衣服’

‘我的衣服’

黄大侠一跃而起。

黄婷婷如临大敌的跳下了床,拽着自己的衣摆看来看去,这白色布料不管是摸上去还是看上去都显然不是自己昨天穿的夜行衣。再仔细一摸伤处,发现早就被包扎的妥妥当当,难怪自己醒了这么久都不觉得疼,想来是用了什么好药。黄婷婷想。

才不是这个问题!黄婷婷呼噜噜的用力摇了摇脑袋让自己不要再逃避现实,颤抖的举起一只手指着一脸不明所以的李艺彤说道。

“你你你你你你你——”

“你的伤口我都包扎好啦!”

“我我我我我我我——”

“我的衣服穿着还舒服吗?给你换衣服的时候倒是没觉得穿不上。”

黄婷婷觉得脑子里嗡的一声,看着一脸无辜的小王爷,险些眼前一黑再次昏厥过去。

李小王爷看着黄大侠变幻莫测的脸色,很是有点迷茫的歪了歪头,然后像是想起了什么似的开口问道。

“奉贤这名字起的挺好听的,可是是个男名儿,你的本名就叫奉贤吗?”

话都给你说了!话都给你说了!你就不能装着什么事都没发生你什么都不知道吗!黄婷婷在心里绝望的抱着头蹲下了,只想着整个人缩的越小越好,最好能变成个鸟儿扑棱棱的飞走。

虽然知道李艺彤是为了救自己才这么做,再者两人都是女子也不存在什么轻薄不轻薄,人家还冒着危险收留自己让自己好好养伤,怎么想都是自己的救命恩人。

可是面皮薄的黄大侠还是觉得一股热度从心里烧到脸上,连耳朵尖尖都感觉要冒出热气来。

根本不敢看小王爷,可怜兮兮的黄大侠僵硬的转过身去走到桌边装作去倒茶的样子,打算等自己脸上的烧退了再回头面对小王爷。

可是小王爷的问题还是要答,黄婷婷一边哆哆嗦嗦的倒茶一边努力用平稳的声音答道。

“……我叫黄婷婷。”

“好的婷婷!啊你的名字真好听!听起来就像你一样好看!”

黄婷婷手一抖,果然还是把茶倒洒了。

 

 


本来只打算写个短篇结果开头就废话很多

大概会日更吧(×

评论(7)

热度(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